南来楠惘

焉㝵也。鄢去双耳,得去双人,他去单人。必耳用心听,得失心不能重,不要太在意别人的眼光

几重光影几重卿 1

我表示我突然想写新东西,然后就乱七八糟写了一通。不管了,那就这样吧。大概写的不怎么紧凑,也不一定好,架空大概民国前面那会吧,不扣细节的瞎写😏不上升蒸煮。主签证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老上海从来都繁华的很,新旧交替的时代,洋鬼子和老上海们的天地,灯红酒绿,奢靡堕落。西装革履的衣冠禽兽,长袍短辫的迂腐书生,浓妆艳抹的酒巷歌女,穿貂带玉的富商纨绔,在这座城市里万象百态。

赵氏书馆是上海城纨绔们的集结地,有点钱权的人家都想把孩子往里面扔,你问为何?单说一个出门交际就整出了多少个阶级,进去了,好歹跟那些厉害人家的孩子混个眼熟,以后也好办事儿。

这天,毛老师正在带着国学班之乎者也,突然被敲了门。开了门一看,是薛校长带了新生来。
“毛不易先生,打扰你上课了。这位是重庆周商之子周震南同学,以及四川吕氏吕泽洲。”薛校长指指身旁两位学生,简单介绍了一下,“这位是毛不易先生,你们就进毛先生的班吧。”
“感谢校长,见过毛先生。”周震南和吕泽洲两个人朝着校长和老师弯腰拱手,有着些许拘束。
“不必多礼,跟我进来吧。”毛不易看着眼前两个孩子,都还不大,似乎挺乖巧,希望别被那群臭孩子给带坏了吧。

“天宇,你说校长把老毛叫出去做啥啊?”个子高手长的男生拍着隔了一张桌子的另一个男生,表情坏坏的。
“坤儿,你别闹,能有啥事儿啊,看会书吧。”被拍的男生无奈摇头,举起书拍同桌,“包子,先生讲到哪里了?”
“《论语》第三篇,你们俩能不能别老是隔着我耍,你们俩坐一块儿吧行不行?打扰我温书。” 同桌瞥了他一眼,十分不爽他俩打扰他。
“哟,包子小朋友生气了?”个子高的男生一把搂住同桌的肩膀,一点都不正经。
“我……”话还没说,就被打断。
“钟意轩,孟子坤你们两个人去墙角站着去!等着领板子。”毛不易一进去就看到中间勾肩搭背的两个人,瞬间怒火中烧,自己的得意门生怎么也被带坏了?
“先生!我没有……”包子也就是钟意轩委屈的反驳,却看毛不易严肃的表情,瞬间不说话了,低头却看到同桌一脸幸灾乐祸,马上不爽了,“报告先生,赵天宇也没有认真学习!”
“那赵天宇也一起去后面站着去!给我站直了!”毛不易想都没想,直接把人也扔出去了。
“臭包子,你行啊!”赵天宇咬牙切齿,和孟子坤两个人一左一右站在钟意轩边上,用目光凌迟这个不靠谱的同桌。

“好了,同学们,刚刚来了两位新学生。”毛不易看着中间一下子空出来一排,心情通畅了不少,语气也温和了,“这位是周氏名震南,这位吕氏名泽洲。”看着这俩孩子乖巧的给大家打招呼,毛不易心情一下子好了起来。“你们俩就坐到马伯骞旁边吧?”
正在看书的马伯骞听到叫他的名字,一下子抬头,看到了许久未见的兄弟吕泽洲,还有,阳光下白的耀眼,好看的很的一个男生。
“兄弟,甚久不见啊!”吕泽洲当即坐到了马伯骞身边,很是开心。周震南一看这情况,这马伯骞应该就是吕泽洲最近挂在嘴边的洋仔了吧。
“好久不见!”马伯骞也开心的很。正准备说点什么,却被毛不易的声音镇压,又开始之乎者也。

好不容易下了学,马伯骞和吕泽洲迅速打开了话匣子,很久不见有着说不完的话。
“对了,马伯骞,给你介绍一下,这是重庆周商之子周震南,我跟你说过他的。”吕泽洲兴高采烈指着身边淡漠的周震南,“阿南,这就是我跟你说过的马伯骞,那个去美帝待了几年那个兄弟!”
“恩,嘿,你好,我,是马伯骞!”马伯骞有些羞涩和激动,也不知道为什么,看着这个人,就觉得心跳加速,说不出完整的话来。
“昂?哦,我是周震南。”周震南抬头看了一眼激动的马伯骞,内心无语,这个人怎么看起来有点傻?
“马伯骞,等会去老福临吃饭,你去不去?”孟子坤和赵天宇挨了罚之后觉得自己应该吃顿好吃的补一补,问看似老实的包子钟意轩,却被毛不易带走了,就来问问马伯骞,顺便对新同学表达一下好意。
“我?”马伯骞还在有点懵的看着周震南,没反应过来。
“你们好,我是吕泽洲,他是周震南。我们能跟你们一起吃饭去吗?”吕泽洲摇头哀叹,阿南这孩子认生,马伯骞现在又傻了,怎么回事儿哟!
“哟,上道儿!”孟子坤嘿嘿一笑,“鄙人孟子坤,本地人,这是赵天宇,也是上海的,我俩关系好。”
“幸会幸会!”吕泽洲心想,这上海的纨绔们跟四川那些人还是不太一样啊。
“周震南?你也不说句话儿?我是赵天宇,你叫我天宇好了。”赵天宇一看周震南这小孩儿就觉得特别喜欢,合眼缘儿。
“哦。”周震南觉得上海这些纨绔真无聊,叽叽喳喳的,没点意思。

老福临离赵氏书院也就几步路,几个人说几句话的功夫也就到了。
“哟,孟爷您来了!请上座,请上座!”店小二远远儿看到孟子坤一群人,马上收拾收拾就出来迎客了,这可是老板的贵客。
“就你小子机灵!”孟子坤马上像变了个人似的,“你们老板今日可在?”
“子坤呐,去香字二号间,别在这儿吵吵影响我生意!”说话间,一长相俊美的人从柜台出来,声音是极为好听的。
“你还是这样,算了算了,我自己上去,等会你也来,给你介绍几位新朋友。”孟子坤低头浅笑摇头,十足的贵公子模样。
周震南看着面前这出戏,心里冷笑,这才是纨绔的样子的嘛,平易近人?怎么可能会出现在孟氏嫡公子身上。
“别看坤儿现在这样,都是他装的好,天天出去骗人。”赵天宇轻轻在周震南耳边说,心想孟子坤你天天装累不累啊。
“哦,关我啥事儿?”周震南点点头,跟自己没啥关系。
“周震南——”马伯骞看着赵天宇跟周震南凑的那么近,心里面莫名其妙的不舒服,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从看见周震南开始,眼睛就离不开他了。
“有事?”周震南准确的看着马伯骞,这个人真奇怪。
“没事儿,就是,就是想问问你——”
“恩?”
“想问问你——恩,你喜欢吃什么?”马伯骞难得的结巴起来。心里暗暗鄙视自己,然后又庆幸,还好想了一个问题。
“他喜欢吃肉,特别是酥肉。”吕泽洲也觉得马伯骞不正常了,几年没见,变成这样了?
“恩,肉。”周震南点点头,随便找了位置坐下。
马伯骞一看,挨着周震南就坐了下来。

评论(18)

热度(52)